疫情期间,社区长者更需要关爱

2020-03-17

黄设平

黄设平是幼儿园的厨师,也是“海珠志爱餐”长者探访项目的大厨,为独居长者亲手制作爱心午餐。

平时也会以志愿者的身份上门探访长者、陪伴长者聊天,缓解长者的孤独感,让独居长者感受社会关爱和温暖。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黄设平了解到,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居委工作人员非常忙碌,自过年以来一直没休息,非常心疼。

趁着还没复工,自己也还有时间,主动参与到赤岗街道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进入的居民测量体温,做好进入小区外来人员的登记。

 

让人心疼的独居长者

在黄设平参与的15天里,她遇到过一件特别让人心疼的事情:

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走到她面前,跟她说希望有人可以帮忙,还没开口就一直在哭,整个人都在颤抖,情绪非常激动。

黄设平心里也很着急,先安抚她的情绪,让奶奶不要着急慢慢说。她告诉黄设平现在和丈夫一起居住,家里已经没有米和油了,但因为这些物资太重,而自己腿不灵活无法走这么高的楼梯把食物、日用品搬回家里,疫情期间小区管理严格,外送人员也进不了小区,说着说着奶奶又流下了眼泪。

黄设平跟小区物管工作人员沟通好后,让一位体温检测正常并且一直在本地居住的外送小哥帮忙把米和油送到了奶奶家,在上楼梯前,奶奶跟她说了好多次“谢谢”才回家,顿时黄设平的心头大石终于放下了。

 

社区长者需要我们更多关注

当疫情来时,社区的高龄独居长者的生活遇到了很多困难。

黄设平告诉我们,有的长者无法出门买菜所以连续一周吃“隔夜菜”,有的长者因不熟悉手机操作无法预约口罩,也有的由于缺少子女的陪伴,非常孤独……独居长者的生活难题在没有发生疫情时就已普遍存在,在疫情期间更加突出。

黄设平和我们说:希望志愿者也多关注身边的独居长者,了解他们生活现状,主动给予他们帮助,让他们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度过疫情。

 

全省动员、全民行动,
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编辑:UZ7、Timbo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