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志愿者的幸福感

2020-03-12

杨 松

小学教师

参与新港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从佛山到广州

距离不是问题

 

杨松是新港街的居民,当他知道新港街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他毫不犹豫报名了。很快,街道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他是否能南景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他很肯定地说:“当然没问题!”

杨松现在暂时居住佛山,距离服务的社区路程有点远。但是他没有放弃,选择了下午时段参加服务。每天下午他都会准时到新港街道南景社区上岗,在社区沿街几栋旧楼进行防疫巡查工作。几天的工作下来,他深刻感受到那些负重前行的一线工作人员有多么的不容易。“接下来如果我有时间,我还会继续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身体力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是快乐的

杨松主要负责社区沿街几栋旧楼住户的防疫巡查工作,因为早期的宿舍大楼没有物业管理,考虑到疫情期间住户的健康,他需要守在楼梯入口,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尽管服务内容非常简单,但因人手不够,一个人要同时查看两三个楼梯口,需要特别留神,绝大多数时间都只能不断走动查看。连续四个小时下来,杨松也有点累了,但想着因为他的把关,楼上住户健康多了一份保障,心里也觉得很欣慰、很快乐。“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渡过这个难关,广州一定会越来越好,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谭 银 弟

在职人士

连续参加南华西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8天

每天都很充实、幸福

看到新闻里一个个“白衣天使”穿上防护服,保护着人民生命安全;前线工作人员协调组织工作,志愿者们协助登记、查岗、卡点、检查等等,他们无所畏惧、义无反顾,谭银弟深受鼓舞,征得家人同意后,她立即报名参与南华西街道福安社区的疫情防控服务,一参加就是连续18天。

这18天里,谭银弟每天打电话核查街访的身体的情况,或在社区执勤点测量体温,这些工作看似平常,却关乎千家万户的健康与幸福。她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快乐,“感觉自己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跟疫情抗斗,这种幸福感是以前没有过的。”

从不理解到认可

服务的开始,有一部分居民测量仪器表示抗拒和担忧,也埋怨每个路口都要测很麻烦,一天要中几十“枪”,而谭银弟每次都耐心和居民解释,希望居民配合。慢慢的居民们从理解和接受,连续18天的值守,她跟居民都熟悉了,居民也很配合她的工作。

记得有一天早上刮着大风下着大雨,风几乎把值守的志愿者吹得摇动,出行的人非常少,但有居民特意前来执勤点跟他们说一句“先避雨,保重好自己”,她还跟我们分享道:“我最开心的是大早上街坊们关心我早餐吃了没,给我送水,还担心我口罩不够要送我口罩,我心里真的很感动”,谭银弟收到居民的关心心里非常的温暖,从一开始不理解,到认可、主动配合、主动关心志愿者,她觉得自己的参与是有价值的,能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编辑:三心

2020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