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姐妹花:我们一起携手守护这个社区

2020-03-09

在赤岗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有一对“姐妹花”
他们相互鼓励、相互照顾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她们就是邝铭晴和欧洁茹

 

邝铭晴 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一学生

欧洁茹 是一位热心的退休人员

在参加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前,他们都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谁也没有想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都被安排在同一个服务岗位,每天拿着广播在社区走动,劝导居民戴口罩和不要聚集,也值守在社区为居民测量体温。

就这样在岗位上一起坚守了十天,成为“姐妹花”,共同守护大江苑社区。

 

01
一点一点取得居民的信任

因疫情原因,邝铭晴的开学时间延迟了,在央视新闻上看到社区防疫工作者的相关报道,也看到好朋友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深受鼓舞,立即报名参加。不知不觉,就已经参与了十天的服务。

邝铭晴的疫情防控服务一开始并不顺利。随着复工复产,街道行人渐多,部分居民的防护措施有所下降,甚至拒绝使用穗康码。铭晴服务的时间里,通坚持和居民们每天打招呼,聊家常,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一点一点取得居民的信任。还耐心跟居民宣传相关信息,让他们了解政府采取的措施和目的,居民也慢慢地支持她的工作。
经过十天的服务,铭晴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不容易,“社区工作人员辛苦了,我很敬佩他们!也非常感谢居民们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说起欧洁茹,铭晴很是感激,“原本害怕一个人值守社区会比较孤单,也担心会遇到自己无法处理的突出状况,真的很感激茹姐,原本毫不相识,但因为服务相遇了,在服务过程一直照顾我。”

 

02
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任务

欧洁茹每天在家里关注着疫情,很想也为防疫工作做点什么,便马上报名赤岗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

同样,欧洁茹也参与了10天的服务。她说这10天里遇到最大的困难是部分长者不愿意戴口罩。因为自己本身也是退休人员,她便从自己的角度去劝说长者。虽然未必就能完全改变,但看到有人到他们身边他们能主动戴上口罩,开始理解配合志愿者,给他们测量体温时,他们也会跟自己说声:“谢谢!”“辛苦了!”欧洁茹心里觉得暖暖的,“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欧洁茹还告诉我们,她很喜欢“姐妹花”这个称呼,“谁能想到呢?参加志愿服务还能认识到这么可爱的小妹妹,跟铭晴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不少,还教会我网购,做好吃的。她更照顾我呢!”

在这次服务中,欧洁茹和邝铭晴这对“姐妹花”走遍了负责社区的每一栋楼房,每一条小巷。有的长者因为不便出门,还会把她们当成是知心的社区工作人员,信任她们去帮忙处理一些问题,她们觉得很有成就感。

日常结束服务后,这对“姐妹花”还会相约一起去买菜,然后各自回家做晚饭、一起分享美食心得、互拍美食照pk。这对年龄上相差了30岁的“姐妹花”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编辑:hoho、Timbo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