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2020-04-22

 朱慧伶 

共青团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社会工作研一学生

△图为机场转运志愿者朱慧伶

这次的经历让我近距离的接触到前线的工作人员,明白他们的勇敢和艰辛,“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会更加珍惜和感恩现在平凡的生活,他们的乐观、奉献、勇敢都影响着我。

志愿初衷

朱慧伶3月已经参加了七天的志愿服务,当境外来穗人员到达机场后,作为志愿者的她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翻译工作,安抚旅客情绪等,并与医生、警察组成三人小组接送旅客集中隔离。

“我本科学的是英语专业,研究生学的社工专业,外语加上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与招募志愿者契合度很高,让我义无反顾报名参加。”朱慧伶说道。

“为祖国做贡献”

“为祖国做贡献”这个想法,是朱慧伶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价值观,她对我们说道:“中华民族就是团结统一,自强不息,舍己为人的。源于我的民族情怀和专业反应,我都非常想去做这件事。”

朱慧伶说之前在家的时候看新闻感觉新冠疫情很严重,尤其是看到许多博眼球的新闻报道,甚至还有点焦虑。但是当来到抗疫前线,心情反而挺平静的。

“一方面也许是因为心里台风眼效应,灾难中心的个体比中心外的个体更平静。另一方面是因为在抗疫现场身上有了责任和任务,心里只想着要把事情做好,把精力都集中在做事上,所以反而心里很平静。在疫情中做力所能及的事,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朱慧伶解释道。

耐心获取信任

一个来自俄罗斯的四口家庭,他们对我国疫情背景下实施的来华隔离政策有些误解,不愿集中隔离,一度在酒店大厅中与服务人员僵持着。

朱慧伶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我国的隔离政策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担忧,尽可能地得到他们的理解。经过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朱慧伶最终取得他们信任,他们接受了集中隔离并办理了酒店入住手续。

夜间十点结束工作后,她才脱下防护服吃晚饭。尽管如此,朱慧伶丝毫未退缩,依然笑容满面。

△图为朱慧伶与境外来穗人员交流

平凡而伟大

朱慧伶说:“能参加这一次的服务很荣幸也很开心。”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付出巨大努力才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这离不开我们在各个岗位上努力抗疫的工作人员,警察、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他们舍己为人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朱慧伶的内心,“我为我的祖国而自豪。”

“能够加入这次的服务,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这次服务中,认识了许多很棒的志愿者,还有其它奔赴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在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想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

△图为朱慧伶志愿服务过程

 

编辑:UZ7

2020年4月22日